close

雷軍犯下瞭四大錯誤



互聯網實驗久坐影響室創始人 方興東

2016年初,剛好是自己正式進入互聯網領域整整20年,此生最大的幸運就是在互聯網早期邂逅並全情投入,見證並親歷全程。當前,中國互聯網無疑進入瞭新的更新換代周期,所以在接下來的專欄中,我打算多寫寫我認為很可能會在下一波中脫穎而出的雷軍、劉強東、賈躍亭和餘承東們。

要更好瞭解雷軍和小米,必須退回到雷軍過去的經歷。20年前,剛剛入行的我就和他相識,兩人同齡,開始幾年曾經無話不談。很快,我就投身和關註互聯網領域,對傳統軟件、硬件行業的關註逐漸淡去。1999年,創辦互聯網實驗室,更是對傳統IT業冷眼相待。這實際上,也決定瞭我和陷入金山的雷軍之間漸行漸遠。甚至在2002年創辦博客中國之後,我還寫過一段評語,將金山稱為“中國IT業第一狗熊”,批評金山不專註於WPS等核心產品。太不專註,或者毫不專註,就是當時我對雷軍不看好的第一原因。

當然,造成我和雷軍疏遠的最重要原因還在於我坦誠到有點毒辣的評論文章。1998年,我曾經認真寫過一篇文章,刊登在《中國計算機報》上,隻是這篇文章的題目叫“雷軍栽花”,言意之下雷軍並不是花,而隻是栽花的人,是襯托花的綠葉。因為,那時候在我們心目中,求伯君是金山乃至中國軟件業毫無疑問的第一英雄,尤其是在我這個“挑戰微軟”的旗手眼中。求伯君和雷軍錯位搭配,無疑是最理想的。

最近,我才從金山老將的口述中得知,我的評價當時演變成瞭另一個版本,更讓雷軍受傷。說我的評論詞是:“雷軍觸網,不在網中”。雖然,我已經記不起我說這句話的時間和場合,但是,我也可以坦然認下。因為,後來雷軍很快開始做卓越,在電子商務裡面沖殺,但是,我始終沒有給予太高的評價。那時候我是亞馬遜的忠實用戶,專註於買賣產品的卓越與我天天瀏覽的亞馬遜一比,實在沒有什麼亮點。“雷軍觸網,不在網中”與“雷軍栽花,不是花”屬於異曲同工,真實代表瞭我那時候的觀點。

超越求伯君,超越楊元慶,甚至超越柳傳志,現在想想當年雷軍的追求,自己實在有點燕雀看鴻鵠,看低雷軍瞭。這麼多年來,我們彼此保持關註,隔一兩年吃頓飯,或者去他辦公室坐坐,彼此很客氣,但是始終沒有回到最初的親密。

雷軍和周鴻禕兩位湖北人相愛相殺,其實差異巨大。但是,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極度渴望被關註和被認同。小米有個挺有意思的理念,那就是除瞭“產品皆媒體”,每一個員工皆媒體。雷軍無疑就是小米的第一媒體。周鴻禕當然也不自覺地在實踐著這個理念。所以,如果說他們兩人又上頭條瞭,你不用驚詫,那隻是給他們自己又出版瞭新一期的內容而已。當然,兩人渴望被關註的內在動因不盡相同。周鴻禕的渴望是因為嚴重缺乏安全感。就像一個如何出彩都得不到父親認同的孩子,必須尋求一次次優異表現來躲避和免除父親的下一頓暴打。在一次次過度的自我反應和激發中,緩解和釋放內心的擔憂,找到新的短暫的平衡點。而雷軍則是典型的“長子心態”,通過自己一次次的出色表現和進步,希望維持模范和榜樣級的形象,得到父親下一次的贊賞。兩者都有著西西弗斯般的色彩,隻是一個始終是通過調皮搗蛋博得關註的壞孩子形象,一個始終是中規中矩、慎言慎行三好學生般的長子形象。兩者都始終過得不輕松,對自己從來沒有片刻的放松。沒有如此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修煉”,他們就不可能達到今天的高度。今天所有想簡單輕松就成功的創業者,都是白日夢。

正如周鴻禕認為自己當年賣掉3721是一大錯誤一樣,今天雷軍也會說當年賣掉卓越是一大失誤。但是,事實上,那一次都是周鴻禕和雷軍第一次真正獲得財務自由,其潛在的意義和影響不言而喻。那天雷軍叫上我和周鴻禕等朋友去酒吧喝酒,他反復告訴我做卓越是如何辛苦,做電子商務的物流管理是如何不堪重負。雷軍的確是發自內心的由衷的興奮和放松。周鴻禕也是一樣。財務自由使這兩個始終把自己繃得太緊的人放松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神經,進入瞭一個可以謀劃更大事業的新境界,釋放出更大的能量。

小米最初幾年,見雷軍還比較容易。對於外界的質疑和我表達發展過快可能失控的擔憂,雷軍總是說,就當是一種試驗吧,大不瞭失敗瞭又咋地。再也不是過去金山時期唯恐一不留神就被產業甩到邊緣的他瞭。對於那些我曾經讓他非常受傷的過節,第一次釋然瞭,至少不再重復提及瞭。當然,高速的小米如同超速的火車,其節奏決定瞭他必須繃緊的狀態。好在,雷軍是程序員出身,絲絲相扣的邏輯,每一行代碼的慎密,確保瞭雷軍對整體的把控和細節的掌握。小米沒有脫軌,與雷軍練就的對細節超級的把控能力密不可分。有一天我們約在他辦公室,他另一個會議還沒有結束,就讓我在他房間先等會。我看到他還沒有來得及擦掉的白板上部署的下一場非常重要的發佈會。什麼時候停頓,什麼時候鼓掌,什麼時候創造高潮,都是精確到幾分幾秒。完全就像電影腳本,細致程度讓人驚嘆。

小米這輛高速列車因為智能手機市場的飽和以及餘承東的半路殺出而開始迅速放緩。迄今扣除損壞和淘汰,滿打滿算,小米產品的活躍用戶大概在一億左右。過去,人們有個標準,當一種媒體普及率超過20%,就可以稱為具有社會廣泛影響力的大眾媒體。我們活學活用,當一傢公司的孕婦營養品推薦產品普及率超產後營養補充過20%的臨界點,就真正具備瞭在全社會立足、具有大眾號召力的大眾品牌。按照中國的人口,就是每天3億的活躍用戶(不是簡單的產品銷量和非實時在線的用戶量)。今天,真正具有每天實時在線的3億活躍用戶的互聯網應用,基本上還隻是BAT三傢。而今天小米還有2億的差距。或者說,小米要達到真正深入人心的程度,需要跨越的是1億到3億用戶之間的鴻溝。而如果小米能夠繼續保持每年50%以上的增長,隻需要兩年時間就可以達到這個關鍵的臨界點。

今天小米發展面臨真正的挑戰,我們無法改變餘承東的脫穎而出,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回頭分析一下,過去哪些方面雷軍本來可以做得更精彩,復盤一下雷軍在前幾年究竟錯失瞭什麼。現在看來,至少雷軍犯下瞭四大錯誤:

一、首先就是雷軍在上市問題上的自我束縛。不上市的承諾成瞭自己的緊箍咒。如果小米在2014年最火爆的時候上市(精明獨到的馬雲分別在2007年和2014年兩次把準瞭自己小環境和外部大環境的最佳上市節點),基本可以一舉融資百億美元級的資金,在今天智能手機競爭進入白熱化的紅海階段,金錢是最方便地換取時間的手段。有這筆超級資金作為燃料,足以讓小米的列車在今天依然繼續保持更快的保健食品ptt速度,順利跨越3億活躍用戶的鴻溝。所以在魄力和膽識方面,雷軍終究還是欠缺瞭一點像馬雲那樣敢於捅破天的奮力一擊。錯失瞭曾經擱在眼前的可遇不可求的大好機會。

其次,全球化佈局。既然是完全基於網絡空間的商業模式,在全球化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不需要像華為那樣經歷無數年的挺進而深入。如果雷軍視野再開闊點,小米的全球化戰略應該創業起步階段就作為最重要的戰略重點之一。至少在2013年就應該大刀闊斧走出去。如果再有激進的資本運作,有上市後百億級美元作為全球化的彈藥,那麼今天小米如果在歐美、印度和其他國傢完成全面部署,使得今天收入有一半來自於國外(或者至少三分之一),那麼,今天國內市場再慘烈,小米也可以非常從容坦然。

三是多元化舉措。雷軍在金山沒有大成功,一方面與選擇的戰略方向有關,也與雜亂的多元化有關。如果非要總結出一點雷軍做小米的最大蛻變,毫無疑問,就是他從金山時期的極度多元化一下子進入到極度的專註。而今天小米的打法仿佛又讓人看到瞭金山時候的雷軍。多元化破壞瞭小米的聚焦的戰略定性,打亂瞭非常難得的整體感,一言以蔽之,就是多元化讓整個局亂瞭。就像今天的周鴻禕,雖然慣性依舊,體量依然龐大,但是因為頭緒過多,使得章法凌亂。需要重新聚焦主攻方向和核心競爭力,周鴻禕才能重新找回他獨特市場的殺傷力。類似地,各種壓力之下,雷軍也有點迷失在自己編織的“星辰大海”龐大的生態夢想中,這無疑是他最大的危險。

四是激進的清場思維。業日本顧眼睛保健食品界流傳小米人一句很經典的話:“我們不是來競爭的,我們是來清場的”。低價戰略的確是最具殺傷力,也是見效最快的方式。小米推出的各種產品,都是期望一手滅掉傳統領域的所有玩傢,另一手還想封殺互聯網領域的競爭對手。如果低價戰略如此簡單有效,那麼今天全球的商業生態就不可能健康發展。價格並不是滿足和取悅用戶最重要的因素。

有些錯誤犯瞭就再也沒有第二次機會,而有些錯誤依然可以再度重來。有些學費再昂貴,也是必須付的。小米發展到今天,不至於像批評者所描繪的那樣悲觀。隻要回到最初幫助自己走向成功的核心上,回到雷軍開創的引領這個時代的網絡空間思維的軌道上,慢下來的小米依然是可以抵達自己想象不到的新高度。隻是因為走瞭彎路而晚點而已。

總之,互聯網領域的成功充滿瞭偶然,充滿瞭各種遺憾,但是成功卻從來不是輕輕松松。(編輯 張立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nge674u7t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